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校2024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

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校2024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

2024年01月25日 22:15:48 访问量:762

平安过寒假

静待春暖归

         朔城区第四中学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


尊敬的家长朋友们:

     大家好!兔去龙来长一岁,神龙至家涨福瑞。时光飞逝,寒假如期而至,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!假期是孩子走出校门、观察社会、关心家庭、学会生活、锻炼本领、社会实践、增强素质的大好时机,也是他们将学校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实践时刻。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“安全、健康、有益、充实、愉快”的假期,请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,指导督促孩子安排好整个假期的生活,让孩子合理利用寒假,查漏补缺,弯道超越,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。为了孩子的幸福童年,我们一起行动!

寒假时间安排:

寒假放假时间从2024年1月26日(星期五)至 2月25日(星期日),共计31天。开学时间为2024年 2月26日(星期一)。



寒假五大攻略


★攻略一:游弋书海,做条“博学龙”!

书是灯,能照亮未来的路;书是桥,能接通彼此的岸;书是帆,能推动人生的船。因为读书,人生才更精彩!在漫长的寒假里,建议家长和孩子一同开展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,并指导孩子整理读书成果,养成好读书,读好书的好习惯。


★攻略二:以劳养德,做条“敏行龙”!

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,劳动创造美好生活。请家长和孩子一起,利用这个假期以“劳”养德,以“劳”育美,体验劳动带来的幸福与快乐。留住精彩瞬间:记得用图文、视频的形式记录劳动带来的幸福体验哟!


★攻略三:文明守礼,做条“明理龙”!

遵纪守法,遵守社会公德,讲文明礼貌,不做有损社会、学校、自己名誉的事情。教育孩子远离营业性网吧、游戏厅、歌舞厅、酒吧等不安全场所;教育孩子文明上网,坚决拒绝孩子浏览不健康网站,不看低级趣味的电影、电视节目;教育孩子不参与不健康的娱乐活动或邪教、赌博、斗殴、酗酒、迷信等活动。和孩子一起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,明确使用的时段、时长和内容等,并督促孩子认真执行,预防近视,防止孩子沉迷网络。同时,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,以身作则,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。


★攻略四:强身健体,做条“健康龙”!

制定运动计划,每天坚持运动;重视睡眠管理,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,以健康的体魄,迎接每一天。关注眼睛健康,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,读写姿势。


★攻略五:调试心理,做条“阳光龙”!

关注心理健康,规律有序生活。家长要学习进行自我调试,不向孩子传递负面情绪,树立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,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的空间,多一些理解和信任。





寒假安全记心间


寒假各位家长作为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,一定要提高警惕,做好假期内的安全教育与管理,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安全防护工作,家校联手,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。


一、预防滑冰溺水

不到水域附近游玩,不滑冰玩冰,严防溺水;不到河边、沟渠、建筑工地等场所玩耍,严禁擅自结伴到危险场所;不在无监护人的陪同下私自滑冰滑雪;不到无安全措施、无救援人员的小型滑雪场滑雪、溜冰。


二、文明交通

    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,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、听音乐,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。不闯红灯、不翻越交通隔离栏,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,不坐副驾驶座位。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。


三、健康饮食

    拒绝不健康的食物。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、染有色素的食品等等。不干净或变质的食品,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或胃肠炎。 

     杜绝孩子暴饮暴食。孩子在假期吃了比平时多数倍的食物,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,造成胃肠负担过重,消化吸收不良,造成肠胃的损害。

    注意饮食卫生安全。督促孩子勤洗手,定时进餐,不暴饮暴食,并防止“病从口入”。


四、冬季用电用火用气安全

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、火柴,不要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,严禁野外用火。

不用湿手触摸电器,不用湿布擦拭电器。

发生火灾时,知道要拨打119火警电话,不坐电梯,从安全出口逃离。 

家用电器一定要收拾妥善,不让幼儿随意触碰;不要玩电源插头插座,更不能用手或导电物伸进电源插座内。

注意防止煤气中毒。


五、文明燃放烟花

各位家长应严格遵守所在区域的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,不违规购买、存储、燃放烟花爆竹。

告知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,严禁孩子私自购买燃放烟花爆竹。

未成年人应在大人的陪同下安全燃放。

选择安全的场所,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,之后还要对现场进行检查与清理,消除火灾隐患。


六、防拐防骗

俗话说:“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孩子社会经验少,双节期间,孩子不论假期在家还是外出游玩,家长需要对他们做好防拐骗、防诈骗教育工作。

1.家长告诫孩子如在家遇陌生人敲门,如果不能对方确定身份,不要轻易开门;

2.教育孩子不随便跟陌生人说话,不吃、不接受陌生人给的饮食或礼物;

3.夜间不独自外出。在接听陌生人电话时,不告诉陌生人自己家中的情况;

4.注意信息安全,不将本人、家人及他人的姓名、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;

5.教育孩子上网聊天时,不要轻易将个人隐私暴露网友,一定要慎重对待网友的邀请,慎见网友;

6.遇事要和家长及时商量,不能擅自做主导致危险发生;

7.遇到陌生人问路,要提高警惕,可以告之大概方向,不能应其要求带其前往;

8.如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或是纠缠,应迅速走向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;

9.教育孩子若在公共场所走散,应留在原地等待或向警察求助;

10.教会孩子四个自救技能,一是记住家庭住址门牌号,二是记住父母姓名、电话和单位,三是教会孩子拨打110紧急电话,四是让孩子记住相对靠谱的可求助对象(孕妇或有孩子的父母、穿军警制服的群体、学生群体、超市商场统一着装的人)。


七、网络安全

网络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花样百出的不安全因素,比如诈骗、传销、诱惑等,尤其对于涉世不深的中小学生,特别容易在网络中上当受骗。以下上网安全一定要了解并遵守:

1.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;

2. 保护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,不告诉他人;

3.切勿点开不良网站链接、不安全或者被杀毒软件判定为病毒的链接;

4.聊天交友要谨慎,不与网友见面;

5.上网要有节制,文明健康上网。少上网、多户外,以学习为主,游戏为辅,积极健康对待网络。


八、心理健康

假期间,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,家长要让亲子关系亲密和谐,要合理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,不将负面情绪随意发泄给孩子,以免孩子感受到不安和紧张。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,多陪伴,多沟通,如有发现孩子的行为或心理有异常,应及早进行心理干预或寻求帮助。当出现一定的事件时,家长应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安抚,使孩子在情感交流过程中及时得到明智的指点和引导,达到解除困惑、消除烦恼,健康成长的目的,尽量避免使用“身体、情感或性情”上的打骂,压服孩子。同时,假期也别忘记带领孩子共同劳动,通过共同劳动,融洽亲子关系,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,责任感和幸福感。


九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

假期间,提醒孩子合理安排时间,做到娱乐学习两不误。

1.指导孩子合理、科学地安排作息时间;

2.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完成假期作业、认真阅读课外读物;

3.提醒孩子做必要的体育锻炼,强健体魄。

尊敬的家长朋友,相信在您的教育关怀和引导示范下,孩子一定会度过一个安全、充实、快乐且有意义的寒假,并能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的学期。


最后,愿“幸福、平安、健康”伴随您及家人左右,祝您在2024年里,平安喜乐、万事顺遂,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朔城区第四中学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4年1月25日





赏识教育

绽放美好





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校



编辑:张康德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山西省朔州市古北东街2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